除夕圍爐之後 除夕夜 外面的鞭炮聲不斷 除夕夜一個人 無聊敲著鍵盤 想起小時候的除夕夜 小時候 因為生長在大家庭  每到除夕夜這一天 遠方的親戚都回來囉 原本人就多的大宅 這一天 人口又激增一倍了 我們這些小孩 不是 保濕面膜玩耍 就是買鞭炮 要等晚上來放煙火囉 爺爺是這大宅的主人 一聲開動才能動年夜飯ㄛ忘了圍爐的菜色是什麼 因為只想著飯後的壓歲錢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家是大家庭 系統傢俱 所以跟別人不大一樣 首先吃完了年夜飯之後 要領紅包的人 都得要到佛廳排隊ㄛ 排第一不會比較多錢ㄚ 但是大家都像搶頭香一樣 要搶第一  印象中的紅包 是古時候的紅色十元紙鈔 信用卡代償 還有紫色的五十元紙鈔拿了紅包 謝過爺爺之後 我們就往街上的阿婆仔店刺激消費了  而一直到我大了 依然是吃完年夜飯 下一個重頭戲就是發紅包 領紅包囉也因為大了 紅包就多了  於是延續長?房屋二胎犒L年習俗 領了紅包 牌桌上見 於是 每年除夕夜 總是有人當晚就空了紅包 有人就多了紅包 圍爐完之後 牌桌上見 這是我們家過年的景象但是 今天是除夕夜 我一個人  沒有圍爐 沒有排隊領紅包 沒有人約我 燒烤牌桌上見真無聊............ 現在生活在這個客家庄 苗栗 不知道客家人 吃完年夜飯都做什麼還有 為什麼在門口拜拜還要放紅色鞭炮 總之 不管他啦 沒有紅包 沒有牌桌 對我來說 過年跟平時沒啥兩樣 只好應景一下吧 那麼 祝大 土地買賣家 牛年都順利 祝老爺工作順利 祝我心想事成 ps 對了 這是我外婆留下來的家訓    就是除夕夜這天晚上睡覺 一定要在身上放紅包睡覺ㄛ    這樣新的一年裡時時刻刻都有錢ㄛ 不會不愁口袋空空ㄛ    我從小我娘就這麼說的 剛剛還是 租屋網我姪女提醒我的     沒想到 現在成了我娘的家訓了 ...... 而過了除夕夜 大年初一 我們就要出門行春 要看新的一年吉利的方向與時辰 在吉時開大門 燒香參拜神明與祖先 然後出門 兜一圈 表示新的一年 能夠將吉方的好運與錢財通通帶回家ㄛ 回家後?整合負債@又再次點香稟告神明與祖先 祈求新的一年順利平安 這個有趣的傳統是從我阿公時代流傳下來的 以前都是用走的 在大家庭裡 數十人浩浩蕩蕩 走過街道 走過巷子 總是拱起雙手說恭喜發財 相當有趣  現在我們家 依然保有這個傳統呢  或許是信佛 或許是生意人 或許真的純粹心理 濾桶作用 但是我覺得有另一個層面上的意義  當時或許是大家族 親友難得聚在一起 藉著這個行春的腳程 可以邊走路邊聊天 連絡連絡感情  安ㄋㄟ 嘛是真好ㄚ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房屋買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89vxhk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